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医药保健 > 食疗药膳 > 食物大全 > 鱼肉类 > 其它水产类 > 鳖(水鱼)
编号:11135168
甲鱼大补别乱吃
http://www.100md.com 2006年7月20日 健康报
饮食禁忌,饮食禁忌,吃甲鱼也有禁忌,以甲鱼为主的药膳配方,滋阴益气方:,补血养阴方:,养阴止汗方:,凉血止血方:
     甲鱼又称团鱼、水鱼、鼋鱼,其实不是鱼类,是鳖科动物。从中医食疗角度说,甲鱼性味甘平,入肝、脾经,具有养阴、凉血、清热、散结、补肾等作用。《随息居饮食谱》称其“滋肝肾之阴,清虚劳之热,主脱肛、崩带、瘰疬、瘤瘕”。《日用本草》称其可“大补阴之不足”。可见久病阴虚、骨蒸劳热、消瘦烦渴均可用甲鱼补之。肿瘤患者久病体虚,放疗化疗之后出现口干舌燥、小便短赤、五心烦热、消瘦乏力等也适合吃甲鱼。

    甲鱼是高蛋白食品,每百克甲鱼含蛋白17.3克、钙124毫克、磷94毫克、维生素A91国际单位 ......

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,全文长 2068 字符